愛爾蘭風能協會:離岸再生能源設施需更大的碼頭
(113/04/11 10:29:30)

愛爾蘭風能協會報告指出,吸引私人投資港口基礎設施,有助加速推動離岸風場開發

自2001年以來,從丹麥東海岸Esbjerg港口所運出大型渦輪機葉片,已可生產23.6 GW電力,丹麥Esbjerg港口執行長Jesper Bank表示,港口吞吐量日益重要,沒有一個港口是專門用於離岸再生能源設施,需要更大的碼頭、更深的港口以及能輕鬆滿足超過100米卡車的大型用地,此是是歐洲大型港口未來普遍會碰到的問題。愛爾蘭國家政策是到2040年實現離岸風電容量20 GW,到2050年增加至37GW,以生產高達國家需求10倍的電力,從而成為ㄧ再生能源出口國,愛爾蘭港口也需因此目標升級。

丹麥Esbjerg港口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案例,此地曾經聘僱1萬名漁民,過度捕撈導致該地轉向石油和天然氣產業,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這為該地區帶來2400個就業機會,自2000年以來,再生能源產業則創造4000多個就業機會。但隨著渦輪機、船舶和物流設備的不斷擴大,加上市場規模的急劇增加,港口容量已成為一個瓶頸。丹麥Esbjerg港口執行長Jesper Bank 強調投資港口基礎設施的重要性,且必須採取更具區域性或全球性的投資策略。

西班牙和法國則計劃擴大離岸風力發電,且重點就放在浮動式風場,法國南部Port-La Nouvelle是唯一一個擁有專門設施,可以在西地中海最佳風力區域附近建造和組裝浮動式風力渦輪機的港口,該港口浮動式風場工程師Thomas Debize表示, 該港口由法國第二大地區Occitanie/Pyrénées-Méditerranée公有,採私人管理,目前花費超過6.8億歐元擴建設施,資金來自地方政府,以確保其不違反歐盟國家援助規則,新的深海基礎設施正在建設中,預計到2026年投入使用,該港口將從60公頃擴展到210公頃,水深將達到16米,可容納8萬噸船隻。其中40公頃將專門用於儲存和組裝渦輪機,地方政府資助有助於降低港口擴建風險,當務之急是吸引包括Euroports港口公司在內的私人投資,以確保該地區擁有技術熟練的勞動力,為即將商轉的風場做好準備。

去年愛爾蘭風能協會(Wind Energy Ireland)一項全國港口研究發現,只有貝爾法斯特的D1港口條件完全符合固定式基座風機的需求,然其支持浮動式風場的基礎設施有限,該報告也強調資金的重要性,歐洲各地港口的基礎設施多由國家資助,法國Port-La Nouvelle港口起初由國家資助,後續才吸引私人投資挹注,港口樞紐的建立加速離岸風電供應鏈發展,在港口週圍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在歐洲和美國的港口和供應鏈也面臨類似的問題。在蘇格蘭,與蘇格蘭政府合作的模式已經建立,開發商與政府共同制定港口和供應鏈的戰略投資模型,愛爾蘭風能協會研究報告並指出,愛爾蘭可以採用類似模式,雙方合作更有利解決資金問題,愛爾蘭戰略投資模型的第一步可以從政府資助開始。 法國浮動式風場工程師Debize更支持與歐洲其他港口建立網絡的方式,合作至關重要,特別是對於地中海的浮動式風場發展。愛爾蘭Shannon河口經濟專案小組主任Barry O’Sullivan認為,愛爾蘭應採取與開發商合作方式,Shannon河口應被視為歐洲綠能大門,因為該地區水深、遮蔽物多、濕儲存量大且附近離岸風速也很快,愛爾蘭已有國際和本土頂尖公司,搭配大自然優勢,有能力建造等同法國Port-La Nouvelle規模的港口。(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相關個股:  1589永冠-KY2208台船2617台航
•相關產業:  風力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