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對外貿易暨發展合作部:已驚覺荷蘭投資環境的改變
(113/03/28 16:24:27)

荷蘭對外貿易暨發展合作部長:已驚覺荷蘭投資環境的改變

荷蘭看守內閣代理對外貿易暨發展合作部長Geoffrey van Leeuwen(VVD黨) 對離開荷蘭的公司發出警告,並倡導自由貿易。

Van Leeuwen在Liesje Schreinemacher三個月產假期間代理其外貿部長職位。

荷蘭總理Mark Rutte與van Leeuwen訂於3月26至27日訪問中國。Van Leeuwen在訪中前夕接受採訪,主張對商業及自由貿易採取更積極的看法。 Van Leeuwen表示,荷蘭是一個美麗的經濟體,國內生產毛額達1兆歐元,經濟規模位居全球第18大。

然而,由於荷蘭無法廢除股利稅,殼牌(Shell)及聯合利華(Unilever)已離開荷蘭,此兩家公司是股利稅的主要貢獻者。現在,其他的荷蘭公司亦即將發生相同的情況。

問:現今問題何在?

Van Leeuwen回答:放眼歐洲,有關企業社會責任的措施,如高標準的塑膠法規等,均被轉化為要求商界遵守更多規則的壓力,外加負面稅收措施及能源轉型所面臨的高成本。Van Leeuwen強調,荷蘭走這條路是正確的,但必須謹慎,以免失去其具吸引力投資環境的平衡。現在荷蘭公司開始四處尋找適合的立足點,目前正處於轉捩點,荷蘭政府與新議會此刻在投資環境方面已有警覺。

雖然Van Leeuwen看到有關商業環境主題的亮點,但在政策領域的自由世界貿易,過去一年全球貿易衰退2%。

問:你擔憂嗎?

Van Leeuwen回答:當然擔憂。上月參加在Abu Dhabi舉辦的世貿組織談判,進展甚微。當我們擬邁向更多的全球自由貿易時,一切都變成負面趨勢。最近法國參議院拒絕歐盟與加拿大之間的CETA貿易協定。另一跡象是反對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的貿易合作。我們一方面表示必須向南半球伸出援手,但接下來須嘗試連結,荷蘭的目標始終是擴大自由貿易。

然而,尚須多久呢?對南方共同市場的抵制來自眾議院。去年的反對黨現在握有更多的席位。

荷蘭的繁榮是透過貿易建立起來,貿易約佔國內生產毛額的三分之一。因此,荷蘭對自由貿易很有興趣,但不清楚下一屆內閣將如何處理此問題。

問:全球貿易的重要性較少受到關注,是否因為許多人認為中國從中受益太多?

Van Leeuwen回答:因為新冠疫情的後遺症,我們似乎過渡依賴某個區域。

問:全球貿易減少

Van Leeuwen回答:全球貿易有移動,但以荷蘭保守黨(VVD)及作為外貿部長的角度來看,將樂見世界貿易成長。此對每個人都有好處,如:幫助人民擺脫貧困。以印度、中國為例,民眾正擺脫貧窮線,此歸功於市場自由化及更自由的貿易。雖然現在為減少依賴性而有所改變。

有關荷蘭總理Mark Rutte與van Leeuwen此次訪中,甚至得與習近平主席面對面交談。

問:北京是否對ASML的出口限制感到憤怒?ASML晶片機製造商因安全風險而不得向中國供應最好的設備。

Van Leeuwen 回答:ASML確也是一討論議題。而對限制施加巨大壓力的美國卻對ASML實施額外的限制。

荷蘭政府真能維護ASML的利益嗎?

Van Leeuwen 回答:絕對, ASML 是荷蘭最重要的公司。 500 家最大的科技公司,大多數在美國,有些在中國、韓國與日本。歐洲有一個,在荷蘭。該公司的利益已列入此次訪中的議程。

問:但此取決於美國的需要?

Van Leeuwen 回答:荷蘭不是一座孤島,任何決定總是必須考慮盟友的利益及彼此的國家安全。儘管須優先保護ASML利益,但荷蘭及合作夥伴的國家安全高於經濟利益。(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相關個股:  2330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