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計劃打造全東南亞第一個IC設計園區
(113/04/17 11:40:30)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行政議員黃思漢表示,全球半導體產品需求殷切,雪州計劃打造全東南亞第一個積體電路(IC)設計園區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掌管投資、貿易暨公共交通事務行政議員黃思漢近期率領一支8名團員之代表團,前往中國蘇州工業園區展開為期3天參訪,向蘇州半導體產業取經。相關訪問由蘭芯策劃,蘇州高博教育接待。

雪蘭莪州政府吸取中國蘇州發展半導體之經驗,計劃在雪蘭莪州打造全東南亞第一,亦是唯一的積體電路(IC)設計園區,引入世界積體電路設計專才,並培養本地積體電路設計人才。相關園區將由聯邦及州政府一同資助,以讓新創企業能有一個低成本及完善設備的公共平臺。

黃行政議員表示,電子業電機產品出口係馬國及雪蘭莪州最重要之出口產品之一,隨著全球地緣政治演變和AI智慧的普及化,全球對半導體的需求大幅增加。馬國在這方面占有優勢,因馬國有很強的半導體封測(後端)企業,但前端半導體設計部分就相對落後。雪蘭莪州政府將積極與大學及企業配合,為工程系畢業生進行短期密集培訓課程,並在最短時間內掌握積體電路設計之能力,符合雪州政府為畢業生創造更高收入就業機會之目標。為讓半導體企業更順利地擴展業務,雪州政府在聽取各方意見後,亦計劃在雪州北部開發一個面積約1,000英畝的半導體工業園區,為馬國打造一個更加完整之半導體產業鏈。(資料來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相關個股:  2454聯發科
•相關產業:  專業晶圓代工IC設計